昨天跑了一趟基隆,上一次大概是距離三年左右了吧。目的是為了送別表嫂,所以下了高速公路就直接轉位在仁愛區的基隆市立殯儀館,天氣很應景的下起了綿綿細雨,倒也和基隆一向給人的印象相符合。

由於小時候住過基隆,現在親威們大多也都還住在基隆的關係,這裡算是滿常來的。跟雙北市的不一樣,基隆市立殯儀館腹地很狹小,每個追思廳也都很袖珍,裡面除了必要的佈景、家屬和禮賓人員之外,大概只能一次容納三個人橫排著站,其他人得站在廳外,而且整個園區原則上就是一個超大墓園,游目四顧,台灣百家姓就盡收眼底了。特別的是在基隆一追思完畢後馬上就接著發引火化,因為只距離短短幾百公尺上坡路程,用走的就可以抵達火化場地,所以前來追思的人們通常也都會再陪同往生者走這最後一段路,不知道算是基隆特有景觀嗎??

這次來覺得人潮洶湧,不論是路邊還是停車塔的車位都不夠使用,只好延著山路停到遠遠的地方再走回來,不知道跟疫情有沒有關係。但有一件事一定是跟疫情有很大關係,就是到場的親戚因為疫情的關係,彼此也很久沒見了,一場追思會因此變得熱熱閙閙,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聊近況都聊得很開心,倒也沖淡不少離別的憂傷。照片中的表嫂跟十年前所見幾乎沒有差別,二個小姪女也都很堅強,照著禮賓人員的指示一步步完成典禮,想到我們家小樂以後也許要一個人面對離別就覺得有點難過。不過少子化的現代,很多家庭應該都會有這樣的狀況吧。我媽媽有六個兄弟姐妹,自已生了含我四個、到我的哥哥姐姐們大多也都生一個兩個。看看身邊很多同事還有未婚或不生的,或許這就是社會進步的代價吧。

送別完後,應老婆的要求得先到人多的地方走走,順便買午餐,最後要到竹林山寺拜拜完才能回家。我知道老婆知道我一向不太信這個,所以我預判她一定預判我不會照做。但其實我答應人家的事很少沒做到的。為了避免各說各話,我還自拍了照片佐證,大家說我是不是一個準備周到的人呢^o^

林口竹林山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下半場 隨筆
    全站熱搜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