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延宕很久的讀書心得了,雖然沒人催,但是總覺得自已這一陣子以來看書的時間大幅減少,可能以前在單位的集會場合像月會、莒光日通常我都會帶書去看,現在白天時間要上課、晚上要顧小孩就沒辦法了。今天來寫寫自已對於這一本「獲利的法則 : 一個操盤手的虧損自白」初淺的心得。先說這書是美國長期暢銷書藉,可能股市活動在美國已經是長達百年的活動了,加上她是全球最成熟也相對是管理最佳的市場,所以大家都想說只要是股市成功人士,就必定有可以借鑑的經驗。

作者是以吉姆.保羅本人視角出發,以第一人稱從他是如何自肯塔基州北部的小鎮迅速竄起,年紀輕輕就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擔任董事要職,卻又因為一連串的驕縱自大,輸掉一切,包括他的財富、聲譽和工作。不誇張,真的是從小時候開始寫起,以他童年就當球僮、自力支付大學學費乃至服務軍旅歷經韓戰的成長歷程,完整告訴大家他是如何變成一個極度重視金錢的人,也就是典型的、信奉著金錢至上信條的美國人。這也是為他後來的失敗預埋伏筆,因為最終他完全迷失在金錢遊戲裡,生活中只剩下沒有重量的數字,直到最後這些數字化為現實巨獸將他和屬於他的一切全部吞噬,然後他又逃出生天,重新站起來了XD。

書中有保羅和合著者布南登.莫尼漢重新檢視導致保羅做出各類決策災難的過程,書裡也有很多股市相關的投資人心理專有名詞和分析,搭配著保羅先生本人微縮人生的經歷對照,是可以讓人產生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想像著如果是我來如何如何,那應該就會如何如何。但我個人覺得這種感覺其實不能對你在此時此刻、台灣的股市投資有任何助益。如果書中所述皆為真,以保羅先生這樣的在行業內的佼佼者,畢生都在投資市場中沈浮,眼睛跟耳朵裡充斥著各式「內線消息」(請注意我說的是內線消息,而且準確度不是像我們這種小角色所以想像的)都會經歷災難式的資產崩跌,我們能從中學到的就是相信股市只有「隨機漫步理論」是定律,其他的都是運氣。

其實這類書我看了不少,甚至書櫃中就收藏著幾十本,畢竟誰不想從股市裡淘金呢?韓愈在《增廣賢文》一篇中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秉持這種精神,很多人也想在股海裡面如法泡製找出必勝之道...也許真有吧,但我想這種捷徑要從書裡看是萬萬看不到的,懶人如我還是先定時定額買0050就好了^^。

獲利的法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