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育紀實2Y11M|人生中最開心的認證

以前在軍中什麼都要認證,之後發給你一張永久隨身攜帶的小卡,所以久而久之,大家軍服上衣左邊口袋或證別證套裡面都是鼓鼓一包,對於這個有趣的現象,東森有篇好笑的報導可以略見一斑(請點此)。作為過來人,我只能說實際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沒想到8月份帶她去龍潭大池玩,花五佰元坐個電動天鵝船也可以拿到「最棒老爸」的認證。雖然也不知道她去那裡學來這個詞,但不得不說,聽了真的很感動,這也是我得到過最棒的認證。

看影片就知道小孩都很真誠的把喜怒哀樂寫在臉上,我本來覺得坐一次天鵝船半小時就要五佰元也太坑了吧。但架不住樂樂渴望的眼神,問她想不想玩就直接點頭如搗蒜,那就掏錢買體驗吧。這是她第一次坐船,印象中我上個世紀末在碧潭坐的時候,價格似乎是二佰五十元的樣子,物價果然上漲成這個樣子。人力踩踏比電動的要便宜一佰元,但建議來玩的話還是租電動的吧,這種炎熱天氣還要自己踩踏的話,就不是來玩,而是來折磨自己的。

龍潭大池位處市區,佔地大兼遊玩設施多,很適合親子共遊。尤其週圍各類餐廳、景點豐富,補給和停車都很方便。小家庭用餐的話我則力推許許台菜食坊,是一間也值得花時間寫專文註記的中式簡餐餐廳,無奈我現在最缺的就是閒暇空檔,先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寶寶發育紀實2Y11M|幼兒喝水習慣養成

突然想到樂樂已經很久沒看醫生,這中間倒是感覺一直有傳染給我感冒,但她本人總不到需要看診的程度。這可能跟她是一隻小水牛有關,問了幾個老師都說很少看到每天要喝2000cc水的小孩,醫生總說生病就多喝水,或許這樣的樂樂就算有些感冒症狀也能自己痊癒,不像爸爸一被她傳染就要病懨懨個好幾天。現在回想起以前她剛進公托,還在更新病毒碼的時候,我跟她兩個人輪流逛診所的日子,總算是到頭了。

20240817_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是說樂樂一向不怎麼怕看醫生跟打針,也不排斥吃藥,甚至我覺得她蠻愛吃感冒藥水的(長期以來,這是她少數能嚐到甜味的東西),尤其愛自己拿著小吸管在媽媽的監督下,按醫囑吸出該喝的cc數。我自認人生運氣一向不佳,卻常心存感激樂樂到現在除了偶然小感冒,沒有發生過諸如腸病毒、玫瑰疹等大毛病。

想想如果要給新手爸媽一些建議的話,或許讓孩子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應該要列在最前面。雖然樂樂有點像是天生的小水牛,但我們從小就把水杯放在小小孩隨手可得的地方,並且在味覺發展期就開始在水杯裡添加新鮮檸檬切片、二歲半之後則適量添加舒跑運動飲料,儘量多一些變化讓喝水這件事有趣一點,尤其市面上含糖飲料能多晚接觸就儘量拖延,至少目前我們家仍在禁止之列,以免小小孩太早對糖分上癮,就會覺得喝水索然無味了。

寶寶發育紀實2Y11M|後記

其實不管是什麼習慣的養成,最重要的還是大人間的溝通要先做好。跟所有重要的待決事項一樣,人多嘴雜就會失焦,因此最好就是夫妻之間先有共識,然後可以廣泛聽取長輩親友的建議,但要謝絕未經許可的干擾。簡單來說,「先教幹部後教兵,先帶秩序後帶心」這個部隊領導統御的口訣,也是我運用在育兒上的獨門心法。

舉例來說,兵呢~~就是我們家樂樂這個新生菜比巴小小兵啦,幹部呢,就是預期會協助育兒的夥伴及隊友。承上所述,由於兵就一個,幹部自然也就愈少愈好,以利內部溝通及意見的統一。私以為,如果家庭管教方針沒有統一,那小朋友就很難帶得好,因為察顏觀色、見縫插針的功夫,嬰幼兒大約是僅次於政客的存在。這不太需要舉例吧,就說大家就都知道若是與長輩共住,光只是想管制糖果、飲料和巧克力,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了。總之愈是對親子教養有企圖心,就愈是需要隊友的合作。

至於「先帶秩序後帶心」,則是指要把規矩放在溺愛之心的前面,一旦小朋友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就視年齡及心智成熟狀況給予適當的處罰。因為樂樂已經算是獨一顆的掌上明珠了,有時候連我都會下意識裝瞎,當作沒看到她的不當行為,就更別說她那個極需討愛女歡心、博取關愛眼神的媽媽了。以上不過略舉大端,畢竟想到這個育兒系列始終有一位最忠實的讀者一路相伴,我還是要有一些求生欲的。

20240804_龍潭手信坊霧隱城

最後值得記錄的是,樂樂就讀的台電公司林口發電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在八月開始了新一學年,原本的學園負責人,很優秀的魏婉羽主任因為生涯規劃離職了。這個人事異動原本就讓我覺得似乎蒙上一層陰影,繼之而來的是樂樂從二月入園來最依賴的家蔚老師也只做到八月底,好在樂樂新學期開學分配到新班級,換了原本就也很熟悉樂樂的如如老師,因而有幸得到一個月的緩衝期,目前已經好幾天沒遇到家蔚老師的她看起來情緒也一如往常。但接連失去兩位好老師的台電幼保中心是否仍然值得推薦就讀,暫且我要打上一個問號了,下個月會再做個評估。

延伸閱讀:

寶寶發育紀實2Y10M|從模糊認知到能清楚表達

寶寶發育紀實2Y9M|從養育過渡到教育

寶寶發育紀實2Y8M|總結我的育兒感想

寶寶發育紀實2Y7M|進入十萬個為什麼的里程碑了

寶寶發育紀實2Y6M|一個月內習慣幼幼班新生活

寶寶發育紀實2Y5M 林口台電教保中心的最小齡幼兒

寶寶發育紀實2Y4M 轉入台電公司林口發電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寶 2y11m 最棒老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