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2_樂樂攝於林口三井

寶寶發育紀實2Y9M|窮養兒富養女

6月份是我的生日,半算慶生、一半也算是提早帶樂樂去看看台灣兒童夢想中的樂園,在月底去住了一次蘭城晶英。由於它開業時間很久,加上一直備受家長推崇,網路上已經有滿坑滿谷的介紹文,其中這篇2023年的介紹文章寫得不錯(請點此)。

以一晚破萬的價格,我覺得若純粹是帶小朋友去體驗及放電,住起來應該算是物有所值。畢竟是以親子向當作經營重點,針對大朋友、小朋友的設施非常多、內容也很豐富、加上館內幾乎隨處都有餐飲可以免費取用,連我家樂樂現在只要放假都會問說「今天要去新月廣場嗎」,對小朋友的魅力可見一斑,強者我朋友幾乎是每年暑假必定去住一次,希望明年我抗得住壓力XD。

我這次的房價包含另外加1800升等入住芬朵奇堡樓層(即飯店的八或九樓),在這二個樓層除了房間裡面會多附設一個小小帳篷,另外只要入住就可以租借像上面影片中的一台專屬電動車停放在自已房門口隨時乘玩,並規劃整個樓層的圓型走廊作為賽道。當然其他樓層的小朋友也有一個地方可以玩賽車,但就只能固定在那個算半露天的場地裡遊玩、離開就需歸還。所以住專屬樓層的好處就是免租借、隨時玩、同時有冷氣,而且父母看顧比較容易。

20240628_樂樂攝於蘭城晶英

想當然耳,不論是小帳蓬還是電動車,對不滿三歲的樂樂來說都是極度新奇的體驗,當晚就拉著我陪她睡進小小帳蓬,父女倆依偎在一起雖然甜蜜,但爸爸隔天起床不免全身酸痛。至於玩電動車就展現出樂樂不服輸的一面,因為年紀還很小、又是第一次接觸,剛開始乘坐時手腳還不會協調,連油門都不太會踩,更別說小手還得同時操控方向。因此起初大概撞牆、翻車四、五次,但她只要求爸爸在旁邊扶著她,然後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嚐試,大約半小時就上手了(當然跟其他小朋友的擦撞還是難免),爸爸也就陪著她進入瘋狂繞圈模式,就這樣她前面開,我後面走,一天下來少說也破萬步了。

20240630_樂樂攝於蘭城晶英

那怕就這樣一圈圈陪著走,當下我心中其實是有著滿滿感動,陪著她從陌生到熟悉,從須要扶助到她能油門全開,甚至想到她終有一天會長大、會離開。爸爸最後能做的,或許也就是像這樣,默默的注視著寶貝女兒的背影,然後陪著能走多遠是多遠吧。想到樂樂剛出生時,基隆有個跟我一起長大的表弟曾跟我強調說「女兒一定要富養」,不要怕花錢,那時我不以為意的一笑而過,但這話總是在心裡浮沈。直到今天,我想我自已的理解是:女兒確實要富養,但是我儘力求給她豐富、多樣的人生體驗而不是錦衣玉食、雕梁畫棟的財富。就像樂樂二歲半就在百貨公司玩拼豆,雖然是採會員制,光要入手會員卡最低門檻就好幾千,可是我覺得只要她主動想要、那給她這個體驗是值得的。後來也證明這個錢沒有白花,那怕原始建議年齡是三歲以上,她也能大出意料的乖乖坐著一、二個小時,慢慢拼出自已想要的圖案(如大圖;小圖中的彩虹是媽媽最後代為完成的)。

寶寶發育紀實2Y9M|從養育過渡到教育

寶寶發育紀實2Y9M|從養育過渡到教育

孩童發育到二歲九個月,能做的事已經愈來愈多了,除了協助分類衣服、物品歸位,我也讓她習慣擦拭自已吃完飯的殘渣和痕跡。昨晚她還跟她媽媽說:「妳躺著休息,我來拖地就好」,讓她媽媽小小感動了一把。在我的觀念裡面,只要在大人的戒護下,沒什麼是小朋友不能嚐試的;而只要確定小朋友力所能及,那之後就應該讓她獨立完成,當然也常因此和另一半有所爭執,我想或許有很多大人不知道何時應該從單純的「養育」過渡到「教育」吧。

在眾多親子教養書中,我很推崇的一本「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作者 簡.尼爾森博士 )裡面寫道:{如果衣服設計容易穿脫,孩子也學過怎麼穿,那麼在二三歲就可以自行穿衣服了。孩子三歲了,家長還在幫他們穿衣服,其實是剝奪孩子的機會,使他們無法發展出「我有能力」的信念。},而這個信念恰恰是這個時期最應該培養出來的。 很多家長說那有時間等他們自己穿衣服、吃飯。這點讓我驚訝萬分,這樣講的家長,當他們日後察覺孩子沒有發展出更好的生活技能和態度時,一定會覺得非常挫折。難道這些家長以為,孩子的能力是自動產生的嗎?想要孩子得到最好的人生,家長們恐怕要重新評量自己運用時間的優先順序。

上面那一段話我簡直無法再更多認同了,我也幫自已劃重點:那就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千萬別替他做」。否則信念、習慣、特質一旦建立,要改變難如登天,我太太總以為凡事替小孩完成才是展現愛的方式,卻忽略了每個時期父母都有該盡的責任與義務,先求不把孩子養壞,才能力求把孩子養好。

6月某天的睡前,我做了一點小改變,開始央求樂樂也給我講故事,前一兩次她還照著我以前講小紅帽的套路奮力用奶音給我講個大概,第三天開始就只剩下「奶奶生病了,小紅帽帶她去看醫生,剩下換你講,我今天講到這裡了」。第一次聽到她這樣講的我整個傻眼,接下來再怎麼拗她都不理我了,只能說這小鬼靈精真是很難騙啊。不過至少還是能誘導她跟我一起合作創造出故事的情節,藉此也可以多少再激發她對詞彙的認知發育。

最後來推薦一個育兒好物-沐浴球,這東西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一個不算便宜。在溶掉好幾千元之後,我發現對小小孩來說,現階段她根本不在意裡面的小玩具,要的只是那一份固體能溶於水及清水變色的新鮮感。所以我在博客來找到這個調色沐浴球,一包90元,內含12顆不同顏色的小錠劑,一次給兩顆讓樂樂玩就很開心了,而且也能順便認識不同顏色的搭配組合,算是經濟又實惠的最佳選擇。

沐浴球

寶寶發育紀實2Y9M|後記

我並不覺得我是一個100分的爸爸,這快三年的育兒過程中我最先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我討厭帶小孩。但隨著我投資在女兒身上的時間、精力愈來愈多,我愈來愈能感受到父愛在我心裡面滋長。與此同時,我隱約可以體會那隨著寶寶受孕伊始就與生俱來的母愛是多麼更加的深重。也對有史以來、人類社會現況下,大多數必須放棄自已職涯的媽媽們深感欽佩(至少也必須放棄自已身材、時間和睡眠)。但同時,我也可以認知到,如果當作這是一種交換、而這樣的交換若是希望能有對價的情況下,大家對小孩的期許最終就會呈現出十足的份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就順理成章了。

但我會提醒自已,小孩遲早會有自已的想法和人生,她不是背負我個人期望的工具、也不該承受過分的期待和壓力。為此,我甚至願意少愛她一點,如果這是對樂樂最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寶寶發育紀實2Y8M|總結我的育兒感想

寶寶發育紀實2Y7M|進入十萬個為什麼的里程碑了

寶寶發育紀實2Y6M|一個月內習慣幼幼班新生活

寶寶發育紀實2Y5M 林口台電教保中心的最小齡幼兒

寶寶發育紀實2Y4M 轉入台電公司林口發電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Y9M 女寶 養女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