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育紀實3Y|育兒之路總算踏上坦途,卻仍不見盡頭

上個月的28號,樂樂過了她非常樸實的三歲生日,我們既沒有給她準備生日禮物,也沒有一般意義上的生日蛋糕。只有到林口目前算小有名氣、但在桃園可是大大有名的日福咖啡買了三片不同口味的切片蛋糕,然後連著給她唱了三天的生日快樂歌,讓她在那幾天都很期待洗完澡之後的時光。

寶寶發育紀實3Y|育兒之路踏上坦途

我很贊同現在主流觀念所謂「花錢買東西,不如花錢買體驗」,樂樂的玩具大多都是二歲前訂巧虎月刊送的,再就是家裡一些長輩朋友隨手買的,她平常也不太玩。嬰兒時期買的四條包巾,其中一條獅子圖案變成她的最愛安撫物,陪她渡過許多在幼兒園沒有安全感的白天,晚上睡覺也是必不可少地抱著睡,除了這個巾巾她沒有什麼堅持一定要拿著的玩具。

以前想要洗這條包巾可麻煩了,我曾經動過念頭想再買條一模一樣的,才發現原產地在英國,後來從日本樂天購物找到,含運費後大幅超出我的心理價位,只好作罷。不過現在已經可以溝通的樂樂,前天(10/18)已經進步到睡前就願意讓我們拿去洗,自已改去抱她次愛的企鵝被被,只是會三不五時問說她的獅子被被乾了嗎,實在是滿可愛的。

寶寶發育紀實3Y|育兒之路踏上坦途

類似這樣溝通的成長顯現在各方面,像是在情感方面,三歲的她學會了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前她可能哭了半天也說不清楚為什麼,但現在她會告訴我為什麼「不高興」或「不喜歡」,移除之後大多數情況下她就可以平靜下來,雖然還是會不高興,但透過不停的傾聽和說明,下一次就會再更進步一點點。這樣的溝通方式應該有讓她感受到被理解,多少能收到孩子的正面回應也讓爸爸的理智線少一點斷裂。就現在來看,父女親子關係仍然一樣緊密,她還是最愛爸爸。

寶寶發育紀實3Y|育兒之路踏上坦途

此外隨著年紀漸長,她的語言表達變得越來越流暢。能開始使用一長串完整的句子,甚至連於是、然後、結果等時序性的連接詞也運用的很好。前兩天我還因為她突然在我說睡前故事的途中問我「結果咧」,馬上跟她說妳知道"結果咧"也有一首歌嗎?然後放了大嘴巴的歌給她聽,還好她並不喜歡XD。整體來說對她來到三歲後的各項表現,我感到欣慰,也覺得如釋重負,這同時也鼓勵了我在與她溝通時要更加尊重她的想法。良性循環之下,我的確感覺到跟之前的育兒日常比較起來,愈來俞輕鬆了。

寶寶發育紀實3Y|廚藝不精的爸爸

話說"吃"的部分是我一直覺得很虧欠樂樂的地方,因為我實在沒有廚藝方面的天份或一點點興趣。所以樂樂從小不是吃寶寶粥配小七的地瓜、茶葉蛋,就是跟著大人一起外食。但是那怕是外食,我總覺得這小鬼的口味很難抓,這也是她生日之所以不買大蛋糕,改買分開切片的原因,以免買來一整顆,她卻一口都不捧場。從大約二歲到現在,惟一會指定要吃、而且百吃不膩的就是點水樓的蔥開煨麵和各類含蕃茄的料理,其他基本上全看她當下的心情,找不到規律也抓不到喜好。

寶寶發育紀實3Y|育兒之路踏上坦途

平常在幼稚園眼不見為淨也就算了,但假日的每日三餐總是讓我煩惱該怎麼餵飽她。妙的是她很不愛吃甜,像紅豆、芋頭、花生這些爸爸超愛的甜品她完全沒有興趣,更別說糖果或糕點了。雖說這某種方面上也算是打消了某些撫育幼兒常見的NG行為,但偶爾還是會讓我覺得,這連小樂飲食清淡又能貫徹每日喝水二千cc、一天一至二次的規律嗯嗯兼早睡早起,堪稱模範養生小童了吧。

寶寶發育紀實3Y|育兒之路踏上坦途

作為連小樂的親密愛人,我老是被她傳染各種不同類型的感冒,她卻常常活動力旺盛,只有輕微病症而沒有發燒。前二個禮拜我跟她都咳嗽,我又又又被她傳染了,這期間我去看了兩次醫生,各拿了三天份的葯,到現在還咳個沒完。她卻早就像個沒事人一樣,連看診還是她自已要求的,快樂地進診間、跟醫生及護士姐姐打招呼、拿貼紙,回家自已按時調葯、吃葯,除了仍然怕打針,以致於三歲該打的流感到目前還沒打之外,真覺得她確實是一個很棒的小孩。

寶寶發育紀實3Y|後記

這一篇拖著寫到這裡已經10月21日了,再過幾天又到了該寫下一篇的時候。寫一篇這樣的網誌如果可以專注的話,大約只需要三個小時左右,但我一直覺得抽不出時間來。樂樂懂事後需要爸爸更大量的陪伴、也更難呼攏,那怕吃飯、洗澡、看電視都要爸爸在旁邊。六日就更是要全天候當一個好爸爸、好丈夫,尤其現在有了一台露營車,連在家耍廢的時間都很少。某種程度上,我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很有壓力,既沒有自已的時間、也沒有獨處的空間。

只能慶幸那怕是在一直心懷不滿的爸爸眼中,樂樂愈來愈變成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尤其是她似乎就是全心信賴著爸爸,到現在半夜還是會檢查爸爸在不在大床,摸不到還是會起來哇哇叫,讓我暫時也就只能甘心繼續這樣下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發育 女寶 育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