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合影回憶的童年

從小到大,我幾乎沒有和父母出去玩的回憶,連合拍的照片也沒有幾張。打記事以來,我就是在大稻埕迪化街自家開的茶藝館裡面跑跑跳跳,正對面是現仍開立中的台北市知名的「醒心宮」,那時候茶藝館好像只是爸媽事業的一個連絡跟集合點,主要經營的應該是店外招牌上名為「華聲」的西樂隊,所以店裡面不但有喝茶的客人來來去去,也有西樂隊中很多叔叔阿姨熙熙攘攘,許多的樂器和器材(像是造型誇張的帽子和飾鬚等)也都放在店裡面。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店裡面也開始經營六合彩,所以總是全年無休,不論什麼時候,爸爸或媽媽總會有一個人在店裡坐鎮。

現在有了自己的小孩,當然要舊地拍照留個紀念,我想要樂樂長大後有滿滿的照片可以回顧。

醒心宮前與女兒合照

現在有關小時候出遊的回憶僅有一張似乎是在圓山動物園拍的照片,照片中只有我一個坐在假山上,身上穿著應該是為了出遊而特意打扮的小西服和皮鞋。令人難過的是,要說是回憶,其實也只是自已看圖說故事。至於那張小時候的獨照因年代已久,轉攝效果總覺得不好,我再找時間處理。

覺得自已坐擁金山的幼時生活

小時候爸媽雖然沒有空帶我出去玩,但我過著不缺零用錢的童年生活,家裡做著生意,自然抽屜一打開就有錢。加上小孩子嘛!只要長得可愛,客人來時若幫忙跑跑腿也會給些小費。真的都不讓拿的話,直接從爸爸或媽媽錢包裡面偷拿千元大鈔對我來說也是常有的事,這樣偷拿錢自然被打就是家常便飯,說來慚愧,各種被花式毒打反而是我幼時回憶最深刻的部分,尤其有一次被全身剝光,打完了罰跪在店門口更是永生難忘,現在想想是我幼時太頑劣了。那年頭一碗乾麵不過15元、抽一次下圖的綠豆糕也只要一元,我卻能在一天不到的時間內將壹仟元花光光,再想想現在反而要是一天就花掉一千還會心疼,也算是有點小時了了的感覺吧,哈哈。

童年零食綠豆糕

流離人生的開始

大約小學三年級,爸媽分開了,我是跟著媽媽,但我猜,我媽應該並不想再撫育她生命中第四個也是最小的孩子了,於是我從此周遊在母系親戚家,過著感受不到父母親溫暖的日子直到國中二年級。回想那個時候,我之所以能回到媽媽身邊,或許是因為我媽已經把身上大部分的錢花光了,而若是付不出額外的保母費,自然就沒有親戚願意多養一張嘴吧。

總之我還是很開心能回到媽媽身邊,雖然這個家的狀況連國中生的我都知道很慘,所以國中畢業前,我很早就自已決定要進士官學校完成高中學業。在那個還需要聯考的時代,大部分人仍然覺得好男不當兵的時候,我就是84年學年度,民權國中惟一一個報名從軍的國中生,作為那個年代所需要的從軍樣版,我不僅拿了校長獎,還曾在晨會時披著大紅綵帶上台接受表揚。但再多禮遇都掩蓋不了那時候「當兵就等於"撿角"」的時代烙印。

話雖如此,但我從沒有怨言。而一說到我媽,她既是傳統的堅強地台灣女性,又有著不願輸給男人的氣魄,所以她煙酒不忌、嗜吃檳榔,賭藝尤其麻將很拿手。好在這些東西她一樣都沒教過我,算是她留給我最好的遺產吧。不論如何,我還是很謝謝她把已經是人生中第四胎的我生下來,這對她來說應該是很大的犧牲,畢竟我和最小的同母異父哥哥相差12歲,和最大的同母異父姐姐相差16歲。以我媽的個性,肯定是覺得這最後一個小孩有點多餘。

現在留下的惟一一張兄弟姐妹與媽媽的合影,我應該是16-17歲左右,身上已經穿著陸軍公發的無袖毛衣,也算是一個回憶吧。

全家福

後記

這許多年我還是習慣性的會回到迪化街附近走走、到李亭香買狀元糕、到延平北路三段夜市吃個飯(延三夜市是台北市西區務必到訪的美食集散地,介紹請點此)。雖然這一區的新房房價已經高到突破天際,但我始終想有朝一日能回到這個地方居住,這也會是我持續努力精進的動力,希望大家也都有能為之不停前進的目標,祝福大家^^。

迪化街糕餅名店李亭香

我記憶中大約民國70年左右的迪化街逢年過節就是這個樣子,這個角度大約是從今李亭香門口往台北橋方向拍攝。(113.3.1日翻攝於進成魚丸店)

養兒方知父母恩 醒心宮前長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