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一直在我心中留有印象-「每個父母是當了父母以後,才開始學會如何當父母的」。應該沒有人是天生的父母吧,我想。

當爸爸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學習,而且每天都在不斷的練習,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帶小孩真的很苦,但也真的很幸運,因為沒辦法假手他人,再難的情況都只能自已咬著牙趟過去,所以更能體會兒時父母對我們滿滿的愛與擔心。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當這個「養」字愈是責無旁貸,這個知恩的「知」字也就愈是深刻。

但養其實只是基本,教才是育兒中最困難的地方。從小的時候言教、身教,到現代社會教育已演變成猶如資本競賽的各類資源投注,甚至有人說父母的社經階層就是孩子教育的天花板,與其要求孩子讀書,倒不如父母認真提升自已的社會階級。真叫我光看就出了一身冷汗,彷彿生了小孩之後就不能有那怕一刻怠惰,不僅小孩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父母也得keep going,以免過早成為孩子發展的終點線。

扯遠了,說回來汪培珽老師的這本「管教啊管教」吧。先說結論,作者的耐心我是決計沒有的,人貴自知,做為男性與家庭方向的主要規劃者,時間的寶貴總讓我努力想要一心二用,倒個垃圾都得順便資源回收才不虧走這一趟。書中汪老師對她的一雙兒女展現出高度的耐心與毅力,耐心與毅力同時也是貫穿全書的關鍵字。不,不止是貫穿全書,也貫穿了她一雙兒女的整個生長歷程。任何一個自以為有耐心的人,都應該來看看這本書,也許就會發現不及作者的十分之一,畢竟現代人生活實在太緊湊了。

忘了是誰推薦這本書給我的了,總之等了很久才收到圖書館的通知說到館了。雖然我沒有作者的耐心,但這確實是一本好書,至少它揭示了一個遠大美好的願景,告訴翻開它的任何人,只要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就一定會在將來有所回報。書中的一段話永遠會放在我心裡-「當孩子兩歲時,你可以輕易忽略他,簡單帶過任何一件事。當孩子十二歲時,他也可以輕易忽略你,簡單帶過應該讓你知道的任何一件事。」細思極恐啊,不是嗎?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從遠遠的天上選擇她們的父母,然後歷經十個月的黑暗而終於降落在這個世界,也許我沒有完美的耐心與毅力,但我會試著擠出我擁有的最大的耐心與毅力來對待她,從這本書那怕只學到這樣一件事,對孩子、對父母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共勉之。

管教啊管教-汪培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