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是英雄膽 更是追夢時的那雙翅膀之有關"我"的部分》

打給好!我相信有很多人是被標題吸引進來的,為什麼說錢是英雄膽 更是追夢時的翅膀,因為不論是作為一個滿二十五年資的退伍士官長(也就是區區敝人在下我),還是點進來看文章的看倌們,每天眼睛一睜開就至少要考慮自已的生計;總要顧好了肚子,才有力氣去追逐遙遠的夢想。所以錢永遠是繞不開的關鍵、也是大多數人一生都要重視的課題。常聽老話說男人有錢就作怪,其實只要是沒錢,不管男女都寸步難行、有志難伸。久而久之,志氣消磨了、銳角也磨圓了,從此泯然眾生、藉藉無名地消失在歷史的長河。

這篇文章是我個人想要留下一點想法,也順便跟自已對話。所以說這年頭誰身邊沒幾個當職業軍人的朋友,但大家總是說談錢傷感情,說到薪水似乎總是有些顧忌。要談今天這個題目不拿自已當例子也說不過去,那就讓小弟我至少來揭露一下本身在職時及退伍後一個月可以領多少錢,順便給大家做個選擇職業的參考或平時談話的資料(簡稱談資),當然看完後如果有想要進入軍中的朋友可以接著參考這一篇「簽下去到底好不好」

 

錢是英雄膽,更是追夢時的那雙翅膀

上圖是今(2022)年軍職最新的俸點表,俸點表是政府各級文武官員薪水的對照表,畢竟現在講求依法行政及政府資訊公開。原則上個別軍人只要知道他的階級跟級數再參照對的俸級表,就可以換算大略得知他的月薪區間,再強調一下這些都是公開資訊,其實國軍在招募人員時也常用這張表來吸引社會青年投入軍中,達到長留久用的效果,白話就是希望你做得愈久,就能領得愈多。

當然區分不同單位、職務危險或重要性及是否擔任主管職務,都會額外再多少影響薪水,這部分叫做加給,譬如一線戰鬥部隊、專業專才人員(飛官、醫官等)、或是高山外島等偏遠地區都有區分,但薪水大宗(尤其是退休俸給的計算)還是在人稱所謂的「本俸」上。

以筆者我退伍時是一等士官長14級來看,對照上圖的本俸就落在36200元,加上各類加給,實際月領接近6萬5仟元。

社會上大家常說的終身俸,則是只要在部隊服務滿二十年,透過公式計算,每個月就會固定發放一定金額,這樣退伍後的生活就有了基本的保障。給付金額的多寡取決於退伍時的軍階及服務總年資,通常能做滿二十年,應該國家每月的給付"至少"可以在三萬以上,上限則可能到達十萬之鉅。至於我目前月領退休俸則在四萬六仟元左右,說多不多,但對照目前社會上青年普遍低薪的情況,小弟深深心懷感激。有了這保障月薪,人生下半場能選擇的事業(不是工作喔)就比較豐富,也是我呼應前言,希望能依賴為追逐夢想的那雙翅膀。限於篇幅後幾篇再來聊聊我退伍想做些什麼。

《錢是英雄膽 更是追夢時的那雙翅膀之我見》

社會現實的地方就是如果沒有收入、或家庭沒有後援,那每天光為了生活奔波就耗費掉大半精力了,哪能挑三揀四找符合自已興趣或是當下時代裡最理想的工作呢?所以很多人為了每日基本開銷而天天都被迫要從事低產出的工作,注意是「被迫」啊,這就導致沒有時間充實自已或妥善規劃自已的將來、甚至失去了最基本挑工作和老闆的權利,只能屈就低薪高工時,從而淪入惡性循環,隨著年紀漸大而讓自身在談下一個工作時的籌碼又更加減少,直至變成窮忙族,這確實是很可惜的事。

《史記·淮陰侯列傳》曾記載漢朝開國功臣,號稱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少年時因尚未展露才能而無人賞識,做生意又不善於謀劃,所以只好寄人籬下,甚至受到人們的辱駡和鄙視,這被欺侮的程度甚至成為成語「胯下之辱」的典故由來。有一次在他饑餓至極的時候來到河邊想釣魚吃,遇到一個洗衣服的婦人(時稱漂母)看到他餓昏頭的可憐樣子,不圖回報的把自己的糧食分給也吃,這才有了後來名震七國、轉戰千里的齊王韓信,當然後來韓信找到這位漂母報恩,又創造出「一飯千金」這個成語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由此可見如果沒有這位好心的婦人,被「開門七件事」埋沒掉的英雄好漢又將多了一個!這個故事或許也說明了很多人縱使知道「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也無從實踐起!!因為聰明的「選擇」需要本錢,而單純的「努力」卻只往往只能換來溫飽。所以做決定之前,除了你的「心裡帳戶」準備好了,最好「物理帳戶」也要像圖片中一樣有著充足的財力資源作你的後盾喔。

錢是英雄膽,更是追夢時的那雙翅膀

今天先簡單分享到這裡,如果有想知道細節的,歡迎多多留言,我再一一找資料佐證好細說分明。

1121214更新孵了一年的續集

40歲以後 夢想應該是未來的自己想對現在自己說的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