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8個月的美少女

寶寶發育紀實2Y8M|單眼皮美少女辛苦養成記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這個部落格原本只是個抱怨管道,用來抒發我育兒過程的痛苦。我說的「痛苦」是真實感受,還記得在寶寶未滿一歲之前,我感覺每天都要用撐的才過得完。樂樂小時候洗澡時都會放鯊魚寶寶,每當唱到裡面的一句歌詞:「今天也活下來了」,我都是咬牙從齒縫中跟著唱。因為我知道,洗完澡後就是睡覺時間,等樂樂睡著之後,就代表又讓我苟延殘喘過了一天。

有一陣子,我甚至覺得我才是那個可能得到產後憂鬱症的人。雖然我的心態看起來不健康,但我盡力做到我能做的極致,除了沒母奶能親餵(辛苦我只有43公斤重的太太堅持了九個月),從奶粉、尿布、副食品等種種必需品比價挑選、製作到每天的洗澡哄睡陪玩,我都只能堅持再堅持。在寫這一篇的時候,剛好相簿跳出從小到大的擁抱照片集錦,整體來說就四個字「愛不釋手」,翻成白話就是我家樂樂很愛我,而我脫不了手@@。

2歲8個月的美少女與爸爸

總之樂樂自然而然把我當成主要照顧者,本來以為等她再長大一點,不需要那麼多照護之後,應該就會因為性別的關係自然親近媽媽。可是似乎事與願違,現在滿二歲八個月,已經有自主意識的她,依賴爸爸的程度變本加厲到連換尿布、穿衣服都只要爸爸來才願意。洗頭髮要爸爸抱著洗、吹頭髮要爸爸抱著吹,這還是我老是扮演黑臉,從二個月就用力打、嚴管教的結果。

就我個人的心得,小寶寶就像一個極度靈敏的探測器,自然會去依附最能保障她生存的人,不但與性別無關,而且隨著日深月久,這樣的依賴會越見深厚。而依賴一旦成形便很難改變,這一點也呈現在樂樂托嬰時期和現在的幼兒園,兩個階段她都各有一個特別喜愛的老師,只要是這兩個老師輪到早上接待任務,樂樂進園就不會哭鬧,否則就只能看她當天的心情是否美麗。當然每個小孩的特質不一樣,只是如果寶寶是生性比較敏感早熟的,或許我的經驗能多少作為參考。

寶寶發育紀實2Y8M|小小管家婆成型

或許因為從小就有意識地培養樂樂和大人溝通的習慣,她很少有不理性哭鬧的時候。甚至現在已經反過來會要求爸爸吃飯和陪睡的時候不能看手機。甚至摩托車方向停反和停車場地上有垃圾等等也都在她的管轄範圍之內,必須改正之後才能離開。

上禮拜六她有點感冒,臨就寢時本來已經躺在她的小床上跟我聊天,突然神情一變告訴我她想吐。半信半疑下我連忙抱她到廚房,讓她踩著兒童輔助階梯。下一秒她就扶著洗手台吐了出來。那時候爸爸心裡除了擔心,也有些許高興她已經知道怎麼樣正確應對這樣的突發狀況,冷靜的就像個小大人一樣。

想起以前半夜因為嘔吐,需要一邊安慰因為身體不適而哭鬧的她,一邊又要手忙腳亂清潔身體、換洗乾淨衣服和床單的痛苦。現在的她反而平靜的說「來吃藥吧」、「吃完要睡覺了」。有這樣貼心懂事的女兒,我想我會是一個心甘情願被管的爸爸。

寶寶發育紀實2Y8M|後記

她現在最愛的家蔚老師常常誇讚她是一個很會說話、也很體貼的女孩兒。當然作為幼教老師,她也提醒我們本來這個年紀的女孩在語言能力的成長就通常會比男孩快,只是爸爸還是覺得她好棒,常常聽到她用娃娃音說出一些很大人的話就覺得又被可愛暴擊。像昨天她媽媽難得晚上去跟同事聚餐而不在家,一進門就被她女兒質問「怎麼可以不在家,都沒有帶我們一起去」;聽到幼兒園教的新歌,回家也都能朗朗上口,要我們聽她唱,然後找出影片放給她看。像這首是我聽著也覺得很棒的一首歌,推薦給大家聽聽看,不然其實她這個月最愛的歌其實是山地舞蹈-我們都是一家人^O^,很意外吧。

延伸閱讀:

寶寶發育紀實2Y7M|進入十萬個為什麼的里程碑了

寶寶發育紀實2Y5M 林口台電教保中心的最小齡幼兒

寶寶發育紀實2Y4M 轉入台電公司林口發電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y8m 女寶育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