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育紀實2Y7M|進入十萬個為什麼的里程碑了

寶寶發育紀實2Y7M|初次遇見永別的時候

四月伊始,家中有位淵源深厚,一向很疼樂樂的奶奶在85歲的高齡時離開了。為了回報老人家長期以來的照顧,當天上午在彌留之際我已經先去探望過,而後痛下決心帶樂樂在幼兒園一下課就直接驅車到台大醫院舊院區去見最後一面。考量到眾多因素下,在病房內快進快出的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但樂樂已經意會到有一個奶奶生病在醫院,從此三不五時就會問我們說「醫院的奶奶好了嗎」?要去看她嗎?

其實當天深夜,奶奶就離開了。反而之後我們一直糾結怎麼和樂樂解釋這件事,可能是那一天的行程遠遠不同於她平常極為規律的幼兒生活,她老是問說醫院的奶奶呢?病好了嗎?我們什麼時候要再去看她?拖了三個多禮拜才在昨天跟她說奶奶已經不在醫院,到天上去了。想當然耳,接下來就又是一連串寶寶的「為什麼」大轟炸,有時候難以招架之下,也只能選擇沈默以對,然後發現這其實也算是一個沒有辦法的辦法。換句話說,「沒有回應有時候也是一種回應」原來對二歲半的寶寶也是適用的^^,轉頭她就去看她本月份的最愛金曲「心花開」了。

說起這首歌是因為樂樂老是三不五時就跟我說「西虧虧」,一開始我以為是哪個同學的名字,問了好久才從某個老師那裡得知這三個字有可能是心花開,然後上網查才發現李千娜的這首金曲,接著就變成我女兒的本月hit song了。

現在她常常像下圖一臉呆萌的說出些意味不明的話語,然後就說她要,緊接著就會開始哇哇叫。好在這次我很快就破譯出,原來是她剛剛在路口試吃的草莓乾深得寶心,她還要再一個的意思。

樂樂113.04淡水照片 (2).jpg

寶寶發育紀實2Y7M|發射十萬個為什麼的小小機關槍

看她現在逮到什麼就狂問為什麼的小臉,我再一次體會到為人父母的不易,真希望我當初有好好孝順父母,大家拉拔小孩長大都不容易啊!!小至為什麼陰天、下雨這種氣候現象,大到奶奶去天上哪裡、死掉是什麼這種直指最終奧祕的問題,樂樂的問題已經開始像機關槍一樣不停掃射,弄得我很想要乾脆跟她兜圈子瞎講就算了,但有時候又覺得是不是應該機會教育,認真講解一番,很矛盾啊。

樂樂113.04淡水照片 (3).jpg

上個禮拜六第一次帶她去淡水玩,剛好午後下起細雨,她就開始問起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大家要撐傘?為什麼她沒有傘?然後只好給她也買一把來堵住她的嘴,或者文雅一點的說,轉移她的注意力。果然有了這把傘之後,世界安靜了許多。至於走到哪就要撐到哪,及硬是要在室內撐傘引起的諸多不便就又是另一種問題了,人生嘛~~總是在取捨之間不停選擇XD。

樂樂113.04淡水照片 (1).jpg

這個月值得記錄的還有現主時樂樂拍照已經很有架勢了,慣常手勢是V字勝利,當然有時候比得太急,像上圖一樣多出一到二支手指也是很合理的。下圖則是一個完美成功的例子^^

反應上也覺得樂樂說話越來越溜,而且邏輯很嚴謹。當然還是一樣最愛爸爸(得意),所以買兩包零食的時候會說一包給爸爸、一包給我。她媽媽抗議的時候,會説這次先給爸爸,之後再給媽媽。

除了已經有先跟後的邏輯,也有使用跟時間觀念。譬如我偷偷躺她的枕頭,她就會來拿走說這是我的枕頭,一旦我跟她說妳又還沒有要用,她則馬上回說我等一下就要用了。

寶寶發育紀實2Y7M|進入十萬個為什麼的里程碑了

寶寶發育紀實2Y7M|娃娃音甜甜地背誦唐詩

難免也到了應該秀一下才藝的年紀,現在背得爛熟的唐詩有三首,除了這首白日依山盡,還有一首鵝鵝鵝,曲項向天歌及下黃鶴樓。

除了背唐詩,也開始發展女孩兒的身份認同,很愛穿媽媽的衣服跟用媽媽的化粧品。至於爸爸想勾引她一起打電動則表示暫時沒有興趣@@。

三字經則一直停在教不嚴、師之惰這裡,畢竟爸爸長這麼大也只背到這裡。可見父母確實是孩子發展的起點,怪孩子不爭氣還不如怪自己不努力呀!

最後樂樂戒尿布的期程似乎應該放在心上了,樂樂二歲開始就學著坐練習馬桶,不過在那個風頭過去之後倒也沒有太大進展。從公托換到台電幼保之後,感覺也朝向順其自然的方向。我就暫且就再觀察一陣子好了,也歡迎大家給我意見喔^^

延伸閱讀:

寶寶發育紀實2Y8M|總結我的育兒感想

寶寶發育紀實2Y5M 林口台電教保中心的最小齡幼兒

寶寶發育紀實2Y4M 轉入台電公司林口發電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熟哈密瓜 的頭像
    超熟哈密瓜

    超熟哈密瓜育兒玩樂天地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