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濫觴

記得好像是在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電視上開始出現「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廣告詞。對那時候下課後還要在寧夏路上「巨人補習班」死命準備以面對聯考壓力的我,這八個字似乎是閃耀著金光,代表著天堂的大門。雖然最終我仍然成為拒絕聯考的小子(這也是一句老掉牙的詞了,簡稱老梗),但那時「三年一貫龍鳳班」的生活仍然時常出現在我的惡夢中。

下圖是巨人補習班所在台北市寧夏路舊址照片,取自王意中先生臉書。如對當年盛極一時,但已不復存在的「巨人補習班」有興趣,也可參照國家記憶文化庫的檔案連結追尋一些些舊日時光留下的蹤跡。

未提供相片說明。

但可能是對巨人補習班保證升學三大神器的怨念太深(指每個班的牆上掛著專打女生的成鳳棒、專打男生的成龍棒和男女雙打的龍鳳棒),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好奇到底有沒有真的能夠只要快樂學習,就能健康成長的小孩呢?畢竟在我成長的80年代,快樂學習幾乎等同放牛班的代名詞。

快樂學習、健康成長與我

總之我顯然不是快樂學習的代表,因為我的快樂來源都在電視遊樂器上面,並隨著從任天堂、SEGA到超任一直更新換代。我相信有很多80.90的男生跟我一樣,話說「Netflix」上面有一部很棒的動畫片「高分少女」,裡面時空背景包含男女主角的日常生活幾乎就是我的童年寫照,我甚至為了存錢去買當時的PS主機而選擇瞞著家人不去畢業旅行,在一樣沒去畢旅的同學家住了三天。

很多年之後的我才知道這是受到多巴胺的影響,電玩設計成每個小關卡殺敵人拿經驗升級,就是讓玩家受到短暫努力就有成果這種不間斷的成就感刺激中得到快感,這種期待讓我一步步只能從電玩中得到自信;而非靠持續不懈的苦讀在學業上取得成就感,最後在很多因素的交互影響下,走向讀軍校一途。現在想起來,如果那時候能好好念書,也許今天就能取得更好的成就,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吧。

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於我

在有了樂樂之後,整日周旋在小孩的吃和睡之間,忙得都近乎了無生趣。但我始終沒有忘記當年那個只靠打電玩分泌多巴胺,最後只能一直依賴下去的自已。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現在教育軍備競賽早已內卷到幼兒園就開始,多少家長在小孩將滿二歲之際就焦慮要選雙語、私立、公立、蒙特梭利還是華德福,甚至也許巴不得從娘胎裡就開始學abc、123。但我想,幫助孩子從學習中找到快樂其實是家長的責任,甚至是家長應該留下的「最重要的遺產」。而非只是從小就花錢讓小朋友補習、進名校,然後兩手一攤把責任留給老師和小孩自已。

看著新聞上大量「抖音」、「小紅書」入侵小學校園的新聞,做為家長,或許應該更有自信地擔負起第一線舒緩不良影響及發揮正向誘導的功能,相信如果小朋友能在學習上得到快樂、而非只有家長無止盡的壓力與成績索求,自然就能快樂地在學習的路上自動自發堅持下去,而不會在依賴聲光刺激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附上我家小樂的笑容,希望她能永遠這麼開心,也希望全天下的小孩都能這麼開心^^y,為了避免過二年我忘了,開始要求她跟上別的同學進度或逼迫她上才藝班,特立此篇以誌。

「快樂學習」-每個小朋友最大的願望

「快樂學習」-每個小朋友最大的願望

arrow
arrow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