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滿二歲了

生日也是教師節

明天教師節就是我家詠樂滿二歲的日子了。回想這一年來在育兒負擔上確實是漸入佳境,她慢慢能自行大口吃飯(雖然還是很挑食)、睡覺時間固定在九點左右,也只要有爸爸陪就可以自已在小床上睡得安穩直到7點被叫醒,光這兩點就足以讓我心懷感激,我想人生說到底不就是能吃能睡就好。做為父親,在這個時間點我能教育她的,就是定時定位養成好習慣而已。9月28日出生的她是教師節寶寶,所以每年這個時候我們也會買個禮物和蛋糕跟公托老師一起同樂。說實在的,這二年要是沒有林口西林公托的小熊老師和如如老師,我不敢想像現在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應該會瘦到50公斤吧。

 

二週歲女寶的成長概況

健康上面維持著大概一個月看一次醫生的節奏,偶爾在腿上有些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其他沒有什麼特別狀況。公托每半年會主動請醫生來為牙齒塗氟與疫苗注射,自聘的常設護理師也會定期評量小朋友的生長狀況。以詠樂正常的生活作息,發育部分看起來一切都在中間偏上的良性發展軌道。

學習上面她很早就會1到10的數數,就今天早上還說得出我為她買的小安全帽是粉紅色,路上騎士戴的是黑色,而她最喜歡的是紅色。看著小小孩發音不清偏又努力表達的模樣,難怪人家說這時候的寶寶最可愛了,前天晚上睡前還完整的但口齒不清地唱完一首小星星,不由得又在黑暗中狠親了她幾口。再者她可能是很討厭被用吸鼻器吧,所以月初就學會在衛生紙上自行用力擤出鼻涕,這一點引起很多同在公托的家長驚嘆,算是她一點小小的天賦吧,哈哈。

結語

或許是爸爸從小的鐵血政策,她不常大哭大閙。她知道只要願意用說的,爸爸都會傾聽,所以不喜歡和吃飽了她也很早就能運用自如。洗澡、睡覺、穿衣或出門等需要她配合的事情,即使她正專心玩著樂高積木(得寶系列確實值得推薦),只要先跟她說,她玩到一段落也都會自已乖乖就位。能自豪的是,除了跟長輩視訊,她仍未接觸手機。電視雖然固定放著兒歌,除了吃飯因為固定在小餐椅上,其他時間也不會一直盯著看,惟一的小遺憾就是尚未養成她自動自發讀繪本的習慣,要持續努力。

總體來說,我很開心投資這一年在小朋友身上。平日晚上吃完飯,就依她最近的興趣,騎著機車三貼載她去晃晃。假日就各大百貨公司輪流逛,吃點好的,也讓她有足夠的外界刺激和安全可供遊樂的環境,上禮拜日去逛信義A18還學會自已挑喜歡的衣服請我幫她穿呢,雖然品味很阿花哈哈(見下圖),以上作個紀錄,也希望對一樣身為父母的大家有點幫助囉。

下一篇 二歲一個月寶寶發育

阿花美照.jpg

 

arrow
arrow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