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份照片 (4).jpgQQ

寶寶發育紀實2Y6M|上學不再哭鬧的女孩兒

告別春節與假期眾多的二月,三月份整個月就只有六日例假。本來想說會是一場長期抗戰,沒想到樂樂的上學表現在進入三月後,一天比一天棒。現在面對上學已經不再哭泣,而且即使進園途中遇到其他小朋友在哭鬧也不會被影響。這應當歸功於帶領她的兩位「家」字輩老師始終充滿耐心與愛心吧,尤其是家蔚老師,完全走入我家女兒的內心,幾個禮拜的時間就讓她完全適應幼幼班的生活了,只要進門是家蔚老師接,更是可以展開笑容走進去。

家長也有做一些必要的配合,像是在放學後,我們會在台電幼保中心的公共空間中陪樂樂玩個半小時,讓她不斷熟悉這個場域並跟其他準備放學的哥哥姐姐們多一些互動。也會不時問起她在學校的生活,有沒有認識那個老師或同學她覺得很棒的。若是今天學校教了什麼歌或手指謠,我們就會在Youtube找出來,用家裡的電視陪她看跟練習,然後鼓勵她隔天要表演給老師看。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積極參與各類學校的活動,與老師建立起良好的溝通管道以同步建立起寶寶上學的習慣。

從這個月開始,在她本人意願下停掉了早上的起床奶。少了這150cc的叫床利器,就只能靠爸爸軟磨硬泡才能讓她乖乖起床,通常大概從6點40分鬧鐘響就要慢慢喚醒她,然後抱著她在床上躺到7點20分左右。好在幼保中心就在我家旁邊,比之前送公托省下大約20分鐘路程,可以讓她有更充裕的時間轉換心情,當然大人的誘導也是必要的,2有時候我會在客廳先放好她近期喜歡的動感歌曲吸引她離開小床,再迅速幫她穿衣穿鞋,爭取在7點35分之前踏出家門。最近她的心頭好是康康自已作詞的「咕嘰咕嘰」,相當適合家中有二歲以上幼兒跟著唱唱跳跳。

2Y6M寶寶睡姿

樂樂這麼小就有起床氣也不知道合不合理,看著她連睡姿都日漸成熟,只能每天早上低聲下氣拜託小公主起床更衣。就如同我在桃園職訓那幾篇文章中提到的,多虧了有時間和精力上的餘裕,才能心平氣和的對待心智都尚在發育階段的小小孩,而不是一昧用力量或言語暴力去達到目的。只要能花時間慢慢和小孩溝通,得到的就是取得共識後,她會自動自發的去完成大人希望她做的事。譬如她現在都固定在回家之後晚上7點左右上大號,這時候她或許還在吃飯、又或者已經吃完在玩玩具,這時候雖然很想趕快幫她洗屁股,但我都會跟她自已討論什麼時候去洗澡,通常她也都會遵守約定,在玩完一個階段或吃完飯後自已走向浴室,而且她會開口說「好了,現在玩完要去洗澡了」,可見她小小的心靈裡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事,只是她需要更多的自主權。

寶寶發育紀實2Y6M|一個月內習慣幼幼班新生活

說到吃飯,3月初開始教她用輔助筷子吃飯,到月底已經能有模有樣的自已夾食物吃。當然正餐還是以拿湯匙居多,但像早餐的蛋餅她就已經能自食其力了。隨著不斷的練習,她偶爾也會想拿大人的筷子,像這樣找機會點誘發她自主練習的動機,是我一直放在心上的事。

寶寶發育紀實2Y6M|一個月內習慣幼幼班新生活

自已送入口中或餵爸爸吃都很拿手了喔^^

寶寶發育紀實2Y6M|一個月內習慣幼幼班新生活

寶寶發育紀實2Y6M|與媽媽感情昇溫

另外這個月最大的改變就是和媽媽的感情昇溫的十分迅速了,不止動不動就會說媽媽我愛妳,以往只有爸爸才有的親親,現在也會在親完爸爸後說,媽媽妳也有,然後走過去親媽媽。我猜想是隨著年齡漸長,媽媽做為玩伴的地位愈來愈重要,應該也有感覺到自已的性別和媽媽是一樣的,開始會穿媽媽的鞋子和索取媽媽的化粧品,更厲害的是,在我們從不3C育兒的狀況下,樂樂用看的就會用手機拍照,而且還會自拍喔。這張就是我無意之中發現她自拍的作品,小小的人影把手機拿得很端正^^。

2024年3月份照片 (1).jpg

另一個值得記錄的是爸爸已經澈底擔負起黑臉的角色,現在樂樂不乖的時候,都是我抱到客房一邊罰站一邊曉以大義。外出或必要時,也只能靠我強行制止她某些不當的行為,看來扮黑臉是真的會被討厭的。好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睡覺依然離不開爸爸,不然我說不定會覺得失落吧。

2024年3月份照片 (3).jpg

最後,樂樂興趣和上個月沒什麼不同,依然超愛且只愛盪秋千,只是隨著她技巧愈來愈好,現在已經可以不用幫忙推,這個抬腳和扭腰的動作加減起到放電的作用。

2024年3月份照片 (2).jpg

延伸閱讀:

寶寶發育紀實2Y5M 林口台電教保中心的最小齡幼兒

寶寶發育紀實2Y4M 轉入台電公司林口發電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超熟哈密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